政策解读管理制度
来源: (河南周口经济开发区) 时间: 2023-05-04 10:18:5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充分保障公众政务信息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等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工作,特制订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工作制度。

 
一、解读主体
 
开发区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以开发区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
 
二、解读范围
 
按照“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除领导分工、责任分解、表彰决定、批复、成立和调整领导小组等明显无需解读的文件外,均应组织开展解读,特别是对方案、意见、办法、要点、条例等政策文件要重点解读。主要包括下列情形之一的政策性文件,应当进行解读:
 
(一)以开发区管委会名义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开发区各部门制定的与民生密切相关,市场主体和新闻媒体高度关注或专业性强的文件(自行组织解读并及时在网上公示)。
 
(三)其他需要进行解读的文件。
 
三、工作要求及流程 
 
坚持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原则。拟以开发区管委会名义制订的政策性文件,或者拟由部门自行印发、需报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同意的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在报审政策性文件上会研究相关材料时,应将经本部门领导审定的解读方案或解读材料作为附件,随同文件一并报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一)起草阶段。起草部门要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谋划起草,一并报部门领导审签。拟进行文字解读的须附解读材料,拟制作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解读的须附解读内容说明。
 
(二)审签阶段。起草部门须将经本部门领导审定后的相应解读资料作为送审文件附件,一并报送开发区管委会审批。
 
(三)发布阶段。对附文字解读材料的政策文件正式印发后,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将在周口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同步公开。对以问答、图表、音频、视频等形式解读的政策文件正式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公开解读制作和解读发布。
 
四、解读内容
 
解读内容应当全面、准确,主要包括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对于部分设计专业性较高的政策文件应当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图表确保群众能准确理解政策内容。
 
五、解读渠道 
 
坚持把开发区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统筹运用政务微信等发布政策性文件解读信息,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必要时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可以通过自行组织或提请开发区管委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和改革吹风会进行解读。其中,涉及开发区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措施,应当以开发区管委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进行全面解读发布,并同步报送周口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发布。
 
六、解读回应 
 
各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文件执行过程中,关注重要政策性文件及解读信息公开后的社会舆情反映,并做好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沟通工作,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减少误解猜疑,不断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河南周口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