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 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河南周口经济开发区 时间: 2022-05-20 15:28:0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中央对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要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经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对本轮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

  二、总体思路

  根据国发〔2021〕5号文件要求,我省文件起草重点把握4个方面:一是全面对标对表,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二是紧扣财政定位,将“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项目为王、大抓项目”“压缩非生产性支出”“以结果为导向”等要求融入到改革中,体现以政统财、以财辅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三是突出河南特色,将近年来好的经验做法,如推进零基预算改革、绩效管理四挂钩、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融入到改革中,持续深化,巩固改革成果。四是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各项政策措施,尽量进行细化、实化或者强化,着力提高改革举措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三、框架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二是重点任务,围绕七个方面提出了22条措施。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方面,明确了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3条措施;在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方面,明确了加强财政收入统筹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政策统筹、强化部门收入统筹管理、盘活存量资金资源4条措施;在完善预算编制管理方面,明确了改进政府收支预算编制、改进转移支付预算编制、加强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拓宽政府采购政策功能4条措施;在强化预算执行约束方面,明确了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完善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4条措施;在严格政府债务管控方面,明确了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强化政府债务预警管控2条措施;在防范财政运行风险隐患方面,明确了加强财政可持续风险防控、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2条措施;在提高预算管理信息透明度方面,明确了改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推进财政信息共享共用、发挥监督协同效应3条措施。三是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合力和强化督促指导。


责任编辑:河南周口经济开发区管理员